Qidi Feng

中山大学人类学,对城市和里面生活的人们感兴趣,就拍些照片防止哪天自己忘了

© Qidi Feng
Powered by LOFTER

纪念2015年

不知道从人生的哪个时间起,“年”开始成为了一个量词。在我的记忆里,年一直是一个节日。天气转暖了,热和了,入秋了,飘雪了。这是一年。身上的衣服增增减减,这是一年。吃火锅吃鸭蛋吃菊花脑吃龙虾吃螃蟹吃菠菜吃羊肉吃年糕,这是一年。

我们指代某一年,都不会说我2006年的时候,都会说我六年级的时候。我二年级的时候来到南京,六年级的时候搬了新家,我初二的时候南京飘了大雪,我高二的时候失恋。父母就不是这么指代年份,03年我们来到南京,06年我们搬了新家,08年南京飘了大,。父母年末坐在餐桌上,围着一桌咸货和电磁炉飘出来的羊肉味儿,估摸着还有十年就能见着儿媳妇儿了。在他们眼里,时间是一个数字,年份是一串数字。

我们会说桌子上面有两个苹果,门前开过五辆车。“看,前面两个人在吃羊肉串儿!”我们小时候就不会这么说,我们小时候会说桌子上面有一个大苹果和一个更大的苹果,门前开过一辆红色的车和一辆黑色的车,看前面那个个子高高的哥哥和他妹妹在吃羊肉串儿。人小的时候,眼睛也小,大件东西进不去,进去的都是些细琐的事情。长大了,眼睛也大了,就看不见不同了。两个苹果长得不都一样,车子总归都是车子。对我们来说,哥哥和妹妹都只是人,两个寡淡无味的人。

15年快结束的那几天,开始有一丝忧虑——没有人约我出去跨年。我思考了几种跨年的办法,想想都太过无聊。看一部电影?啥时候不能看电影;去市中心跟大家倒数,身边五千个人和身边五个人都一样,没有眼神的交流,没有语言的交流,只有摩肩接踵的交流。圣诞节刚一过,我就开始急匆匆地在微信上问有谁跨年没有安排的吗。这个名单直到31号下午才确定下来。大伙儿堵四个小时的车程,闭着眼睛找回熟悉的家,坐在电视前面看晚会,身边却坐着血亲的人,怎么着也比跟一群一面之交的朋友玩儿好。

跨年是在海边篝火旁度过的,五个人喝干了一整瓶绝对伏特加。零点时刻,半瓶二锅头倒进火堆,灼人的火舌窜到一米多高。之后让火慢慢的吞没所有的木料,等着橙色的炎变成红色的炭火变成黑色的石头。清理了垃圾,径自离开。

我挺怕跨年的。过去,跨年是大家最喜爱的节日。长大了一岁,快一步进入成年。心里老是惦记着要记着跨年了,别老是写上一年的年份了。我记得,直到2006年的时候我还经常会写2004年,2014年的时候还会以为在2012年。现在,我胆怯了,我害怕少了一年,却又不敢走进新的一年,只想静止在今天。我开始用数字计量大学还剩下的日子。火灭了,前面的黑暗又回来了。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,每一步走的畏手畏脚,却又不得不不停的往前走。

今年外公去世了,听闻消息我真的没什么内心震撼,反倒是一种宁静。深夜坐在阳台的椅子上,一语不发的买下了从广州飞往合肥的机票。那天月光特别亮,亮到看不见星星。我看着自己的倒影想了一会儿,回到床上。心跳均匀、脉搏均匀、呼吸均匀,却睡不着。

现在想起这一件事儿,发现它对我最大的影响是,我开始担心如果父母的这一天到了,我会怎么取舍。我知道,这一天到的会很慢很慢,慢到我手上的纹路吸足了岁月的养分,变得粗壮干涸。但是,我知道这一天总会来到。

外公是82岁去世的,我父亲50岁了。82-50=32。一道小学数学题,不消一秒就可以算出来。这个答案却沉重得让人心酸。我每年过生日会往一个储蓄罐扔一枚1995年产的一元硬币。32年,也就是32枚硬币,堆起来一只手就能抓全。大学总是要学历史,嘴边随便流出的都是三位数的年份,现在突然闯入一个32年,贫乏的触目惊心。

11月份的时候,我在思索要不要报一个双学位,在中大这么好的一所学校读英语会不会太亏欠自己了些。我跟家人打了电话聊了聊,交上去了表格。27号看教务处发了通知,中标了。心里很是复杂,原本还剩1.5年的大学生活变成了2.5年。1.5年,2.5年,又是以数字计量的单位。

我今年周岁20了,虚岁22了,心理上感觉又是一个坎儿。想想上一次迈过这样一个坎儿,还在读四年级,还在学习剑桥少儿英语,还在跟一帮小屁孩儿用激光笔枪战,还在吃五毛钱一包的辣条。再想想下一次迈过这样一个坎儿,我应该有了自己的房子了吧。我应该过的是怎样的生活,我会住在哪里,我会不会还是对自己的生活怨声载道?

我今年大三了,两年后我不知道怎样计量“大五”的生活,不知道那一年的生活是不是对我高中时期顽劣个性的报复。那时我会怎么称呼我的生命:25岁的生命,大五的生命,还是大学最后一年的生命。渐渐地,身边的朋友都走了不同的道路,几年前我曾经经历过一次离别,不过这一次离别来的琐碎到难以察觉。突然间一个人就不见,可能是十年,可能是一辈子。

我坐在图书馆的11楼,倒数第1张桌子,远处雾气弥漫的大海上有2个岛,马路上的车子以均速60公里每小时走过,现在是2016年1月2日星期六下午4点26分,我独自1人,也将独自1人走下去。我有些恐慌,害怕数字化的一切,希望有一个小王子突然降临,告诉我,在数字尽头,还有一束玫瑰等着我去爱。

纪念2016年。

 
评论
TOP